酥楪

一些瞎写

【信白】有狐(1)

青丘之山,有兽焉,其状如狐而九尾,其音如婴儿,能食人;食者不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山海经·南山经卷》


韩信“啪”地一声合上书,掀起眼皮看了一眼神神叨叨的小助理,不屑地撇嘴——《山海经》里的那些个故事,哄哄小孩子也就罢了,他都多大了还信这个?


这么想着,随手用书敲了一下小助理的脑袋,在对方愤恨的目光里嘲笑道:“建国之后不许成精。你有空研究这个,不如研究研究青丘附近的路线图和周边酒店。”顿了顿,他又笑着补充一句:“也省的狄仁杰老嚷嚷着要扣你工资。知道了吗,元芳?”


看到李元芳沮丧地垮下脸,韩信忍不住心情大好。日常调戏(?)小助理成就达成。


两个人正闹着,休息室的门被敲响。


韩信顺手把那本《山海经》往元芳怀里一塞,从善如流地拿起搁在一旁的剧本,清了清嗓子才道:“请进。”


门开了一条缝,探进妲己半个脑袋。她的眼珠子滴溜溜往屋里转了一圈,见只有韩信和元芳在,便问:“狄大哥不在吗?”


韩信朝元芳使了个眼色,元芳赶紧把门拉开让妲己进来,韩信才笑着说:“狄仁杰今天一早的飞机先去山东了,你找他有事?”


韩信刚接的新剧《有狐》今天开机。导演是个山海迷,力求还原《山海经》背景,明天就要进青丘山取景拍摄,狄仁杰作为韩信的经纪人先一步过去熟悉环境。


妲己乖巧地摇摇头,又点点头,说:“貂蝉姐让我来问问,我们明早八点的飞机,韩大哥你是跟我们一起还是单独行动?”


妲己是最近正当红的小花,又是剧里的一番女主,于情于理韩信没有拒绝和她一起的理由。更何况狄仁杰早有过嘱咐——要制造噱头。


于是他堆起笑容,冲妲己说:“那就一起吧,也好有个照应。”


妲己点点头出去了,元芳一面带上门一面嘟嘟囔囔道:“和妲己炒绯闻啊,会不会太小了点……”


韩信抄起手上的剧本就砸元芳,怒道:“你什么意思,我很老吗?”


元芳吓了一跳,“嗷”地一声躲开,不甘示弱地回道:“你都24了,不小了!人小姑娘才18呢!”


韩信简直要气死,找了找手边没有可扔的东西了,只好指着元芳咆哮:“24怎么了!我还是小鲜肉呢!小鲜肉!你懂不懂什么叫小鲜肉!再说话就扣你工资!”


元芳不屑地翻白眼儿,到底是不说话了。


韩信第二天起得有点晚,衣服是李元芳选好了放在床头的。匆匆洗漱一番,貂蝉和妲己已经在保姆车里等着了。


妲己穿了一件牛仔外套,看着和韩信的颇像情侣款。韩信抽眼瞧了瞧元芳,小助理正专心致志地看他的通告稿。


韩信心里暗笑,果然是狄仁杰教出来的人。


妲己身边带的女孩子看着眼生,年纪也不大,长得怪小巧,估计是助理。倒是貂蝉和他合作过几次,他认得她旁边的女人是她经纪人,叫露娜。以前也是个演员,后来不演戏了,跑来给闺蜜干经纪人,粉丝比在场的哪个都多。


到机场的时候,因为行程对外保密,并没有引起轰动。貂蝉和露娜从VIP通道先走,留下韩信和妲己去人群面前刷存在感,制造点遐想空间。


当然,这存在感不能明目张胆地刷,装模作样地躲躲闪闪是一个明星的基本素养。怎么把存在感刷得不刻意张扬也是对演员演技的一项考验。


显然,韩信和妲己的专业素养都是过关的。


因为机场人流量大,为了避免被人群冲散,韩信还特意拉了一把妲己。至于效果如何,就要看那些狗仔们做文章的功力到不到家了。


韩信一行人到达济南遥墙机场的时候,狄仁杰已经等了有一段时间。下了飞机由导演组派车来接去青丘山。


到剧组已经是正午,见了导演吃了饭,貂蝉提出要先回酒店。妲己却想先上山看看,她身边的那个小助理,叫小乔的,一定要跟着,妲己不许,可为难坏了小姑娘。


韩信想着自己也是无事可干,便提出和妲己一起上山。狄仁杰看了他一眼没说话,算是默许了,妲己若有所思地瞥他一眼,犹豫了片刻便也答应了,小乔见有她有人做伴也就不说非要跟着了。

皆大欢喜。


正是初春,空气里还凝着厚重的寒意,上了山尤其如此。树林阴翳,即使是正午的太阳也不能驱散那一片片摇曳的阴冷。


韩信一路跟着妲己走,她看起来对这一片很是熟悉的样子,泥泞的山路走起来也是毫不费力。


韩信想着一路上两个人之间不尴不尬的气氛,决心主动向妲己搭话。


他看了看周遭都是树林,一模一样的树,问妲己:“你看起来对这里很熟悉啊,以前来过吗?”


妲己身形晃了晃,她似乎思索了一下,才回答道:“嗯,小时候就住在这一片,没事儿就会往山上跑。”


“住在这一片啊……”韩信跟着重复了一句,他突然想起昨天李元芳给他看的《山海经》,兴致上来,半开玩笑似的问:“这山上有狐狸吗?”


妲己奇怪地看了他一眼,韩信暗骂自己干嘛多嘴,又不得不勉强解释道:“因为都说青丘狐青丘狐嘛,既然这里是传说中狐狸的老家,我就好奇是不是真的有狐狸嘛。”


妲己又看了他一眼,笑道:“狐狸是有的,就是不知道有没有你想象中的那种狐狸。”


韩信干笑了两声,见妲己继续往前走了,才快走两步跟上去。


韩信一路边走边望,发现他们已经走得挺深入了,附近已经少见人的踪迹。然而妲己似乎一心往人更少的地方钻,韩信担心出事儿,于是叫她。


妲己充耳不闻,一心低头看路,似乎在留意什么。


韩信问她:“你是不是在找什么?”


妲己笑,说:“找狐狸啊。”


韩信只当她还拿自己调侃,没趣儿地摸摸鼻尖,说:“算啦,回去吧,一会他们找不到我们又该着急上火了。”


妲己看了看树林深处,又看了眼时间,确实他们已经上来好一会了,于是点头说:“也行,先回去吧。”


下山的路比上山好走得多,两个人很快就看到剧组的人扛着器材上来了。貂蝉也来了,已经换好了戏服,看到他们笑了笑。


韩信正回了一个笑,突然听到有隐隐的婴儿啼哭声,他疑心自己听错了,转眼却见妲己也正凝神细听。


察觉到韩信在看自己,妲己冲他微微一笑,说:“应该是有人带着孩子上山来了。”


韩信点头,脸上有点发热,他不想承认刚才那一瞬间他想到的是《山海经》里对九尾狐的描述。

“其状如狐而九尾,其音如婴儿,能食人。”


韩信笑了一下,就像妲己说的,不过是小孩子哭闹罢了。

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今天翻《山海经》没忍住又开了一坑
 以我这龟速也是很拼了/望天
 依旧缓更不弃
 

评论(1)

热度(32)